close

螢幕快照 2019-03-31 下午11.56.50.png

高績效教練-GROW提問模式

能夠透過精準的提問,快速激發對方想法想把事情做好的原動力『前言』

大家在生活中常常有一種狀況,就是當已不斷地給別人提建議的時候,在對方聽來可能變成一種譴責,這話什麼意思呢?

常常朋友來問我發生什麼事了該怎麼處理,我就會告訴他,應該要怎麼做怎麼做,步調上可以怎麼調整,

可是常常講著講著,對方就生氣了,他說這些方法我都試過啦!沒那麼簡單,你用嘴巴講當然輕鬆,

疑!這是你提問,我回答我的處理,這有什麼不對呢!這是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一種現象,

就是當你不但的跟別人講,你應該怎麼做,你可以試什麼,你為什麼不去試試什麼的時候,對方會生氣,對方會覺得你是在指責我,

還有一種狀況就是當你給對方建議的時候,無論你給什麼樣的建議,對方立刻下意識地對你說 不行 。

舉個例子:一對閨蜜,A對B說:老公外遇,B就說趕快離婚吧,A就會說,不行!小孩都有了,離了多吃虧呀!

B說:那跟他一樣找一個外遇對象氣他,A一樣回答不行,從正面意思看,答案八九不離十只有這兩個選擇,

但是當你跟他說離或是在找一個他都不能接受,為什麼呢?人們天生的有一種自我保護意識,

就是當別人告訴你怎麼做的時候,你往往會找出特別多理由,這個自己感觸特別深,

不管是客戶聽完說明會請我給建議,TEAM夥伴發生問題請我給建議,以前不懂,經常給人家建議,

給完建議後常常得到的回應:哎呀這個我做過、這個行不通、他有無數個理由不去做到他,

因為他覺得應該是『我』來幫他解決這個問題,而真正應該解決問題的人是誰呢?永遠是他們自己。

所以我們一旦輕易地給對方建議,一旦輕易地指出對方應該怎麼做的時候,對方立刻就把責任感推在了我們身上,所以這邊有兩個數字非常重要,

第一個數字就是說,當一個員工來找你問這是我該怎麼做的時候,注意喔!百分之80的情況下,他心中都是有答案的,那他為什麼找你呢?就是為了讓你替他做這個決定,來單這個責任,

第二個數字,當一個管理者隨便地告訴員工說你該怎麼做時,百分之七十的情況下這個建議都是無效的,

是否有發現我們給過很多的建議,或者是給過孩子很多的建議,到最後慢慢的都變得不了了之,

慢慢的都變得沒什麼用,為什麼呢?想看看!即使是一個正確的建議,人們在使用他工作的過程當中,會不會遇到困難,一定會吧?

那麼如果這個建議是你自己想出來的,你遇到了困難你會怎麼做,那很簡單,我要想辦法在得到更多的方法和資源來爬過去來解決他,

那如果這個建議是老闆給的,老闆隨手丟給我一個建議,那麼遇到困難我們怎麼想呢,這是老闆的問題,所以我回頭再找老闆,

然後把無窮無盡的問題丟還給老闆,這就次我們不斷地給員工建議,但是對員工收效甚微的原因,而且不斷地給員工建議,還會讓員工認為這是你對他的一種指責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